close
 
最近看了村上春樹寫的"挪威的森林",作者將人們心中對於生與死、理想與現實、消沉與積極,在這之間無法找到自身定位的徬徨失落描述得很好。不過,對我來說,作者想表達的意念倒不是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我喜歡的是他的故事本身,一個活在自我世界中、不曾愛過的人卻被命運安排了跟許多不同的人交往,一個生活在世外秘境、面貌佼好、擁有一雙清澄眼瞳的人心中卻充滿了精神混亂的痛苦與對現實社會的逃避,一個自小不受疼愛、辛苦照顧生病父親到去世的人仍然努力尋找自己的幸福,還有如天才一般什麼都會的人卻捨棄自我情感而只以"行為規範"作為他的思想核心。我喜歡這本小說中有許多形象特別卻帶著真實存在感的人物。故事中有許多人死去,自殺而死,彷彿在呼應著那句"死不是生的對立,而是生的一部分"。作者描寫故事的方式很寫實,雖然內容是虛構的,但卻讓人覺得真實生活中可能就真有這麼一個故事在上演著,而這樣的真實感更加深了閱讀這本小說的感受。儘管渡邊最後離開了直子而選擇跟阿綠一起,但他的內心卻沒有變得明朗些,即便到了中年,那份已經淡化了的對直子的不完整的思念依舊拉扯著他的情感,帶給他無盡的憂傷…
 
另一個故事,是今天晚上看的電影"現在只想愛你",原作小說是作家市川拓司,因為看了堤幸彥執導的電影"戀愛寫真"(這部我也看過)後,深受感動而執筆寫下小說"戀愛寫真 另一個故事",而日後市川拓司的小說又再度被改編成電影(所以這兩部電影的劇情是類似的,但表現手法卻很不相同),電影名稱取自大塚愛演唱的主題曲歌詞中的一句"ただ、君を愛してる"而命名為"現在只想愛你",由玉木宏與宮崎葵合演。故事說的是女主角一生一次的戀愛,對她來說,這是場單戀,但她與她愛的人成為好友,接觸、學習、並愛上心愛的人所喜愛的人事物,最後也因為愛而選擇了成長與隨之而來不可避免的死亡。有點"現在很想見你"這部電影的味道吧?因為原作小說的作者都是同一個人。喜愛攝影的大學生誠人,偶然認識了開朗活潑、自稱「尚未發育」的女孩靜流。晚熟又帶點自卑感的他,第一次跟女孩子相處得如此輕鬆愉快。但是,他的心被美麗善良的美雪深深吸引,所以,當靜流向他表白時,他並沒有接受。於是,儘管背負著「戀愛即死亡」的命運,還是選擇了愛他的靜流,悄然離開了他。二年後,誠人接到靜流來自紐約的信,趕到紐約去找她,在她的攝影展上看到了她的成長和她滿滿的愛…
 
 
這兩個故事,除了都是以愛情為主題之外,並無任何關聯。只是因為"現在只想愛你"是我在帶著讀完"挪威的森林"後的餘韻、在這樣的心情下憑著直覺選擇觀看的電影,所以就決定一起寫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ycwlj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